本站首页 | 部门简介 | 工作职责 | 规章制度 | 业务流程 | 下载中心 | 财务公开 | 联系我们 | 学生缴费查询 | 发费信息公示 | 纠“四风”公开 
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纠“四风”公开>>正文

财务处纠“四风”转作风活动方案
2018-06-11 17:10   审核人:

财务处纠四风转作风活动方案

    为深入贯彻落实《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印发〈漯河市深入纠“四风”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方案〉的通知》(漯发〔201810号)要求,持续推动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有序的开展,结合财务处工作实际,制定如下方案。

    一、指导思想

  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,持之以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“四风”、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,牢固树立“四个意识”,聚焦解决“四风”和转变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,注重领导干部示范带动,注重建立长效机制,注重抓“两头”带中间,注重解决突出问题,落实工作责任,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着力营造风清气正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,确保财务工作为学院提供有力保障。

  二、工作原则

  强化“四个意识”。坚定不移地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,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,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,做到令行禁止、政令畅通。

  坚持问题导向。聚焦师生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,结合工作实际,深入查摆财务处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,精准施策、精准发力、深入整改。

  抓住“关键少数”。坚持以上率下,层层带动,从领导干部做起,带头查找问题,带头整顿整改,带动全处作风转变。

  强化典型引领。对敢于担当、作风优良、成绩突出、群众拥护的同志及时进行宣传表彰,对敷衍塞责、作风懒散,群众反映强烈的严格追责问责,树立鲜明工作导向。

  注重建章立制。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专项活动全过程,对带有典型性、普遍性、倾向性的问题认真剖析研判,用制度进行规范约束,不断织密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。

  突出实际效果。坚持求真务实、真抓实干,不摆样子、不走过场,把转变作风的成效与年底考评等工作结合起来,锲而不舍纠正“四风”,推动财务处作风纪律建设取得实效。

  三、主要内容

  ()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,不断提高思想认识。认真贯彻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,深刻认识纠正“四风”、转变作风建设的重要性,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,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,锲而不舍地抓好作风建设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研究,对开展纠正“四风”和转变作风专项整治进行安排部署。

  ()深入开展自查自纠。对照“四风”问题种种表现,结合工作实际,深入开展自查自纠,认真查找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。要建立纠正“四风”和转变作风专项整治台账,实行台账式管理,包括问题清单、责任清单、措施清单、反馈清单。问题清单要列出问题的表现形式、具体事例、实际危害、根源分析;责任清单要列出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、具体责任人;措施清单要列出问题的整改措施、考核措施、激励措施、问责措施、保障措施;反馈清单要列出问题整改的时间表、及分阶段完成标准。

  ()开展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“回头看”。领导干部带领全处要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,组织开展 “回头看”,逐项查找问题,坚持高标准、严细实,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,狠抓落实,确保抓出成效。

  ()开好民主生活会。按照学院要求,认真开好每一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,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,坚持问题导向,强化问题意识,把自己摆进去、把思想摆进去、把工作摆进去,深入查找“四风”突出问题,针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顽症,逐条查找梳理,深入开展党性分析,做到落细落小、见人见事,防止从抽象到抽象、从原则到原则、空对空。要提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,个性问题认真解决,共性问题集体研究解决。

  ()建立长效机制。建立一套相关的制度机制,确保效果的稳定性和长期性。对带有典型性、普遍性、倾向性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,认真分析产生的深层次原因、查找制度层面存在的缺陷,及时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修改、补充、完善。同时,要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,建立健全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制度体系,形成纠正“四风”的长效机制,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,防止“四风”问题反弹回潮。

  四、主要措施

  ()统一思想认识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,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政治任务,迅速组织学习贯彻,在增强责任感紧迫感、明确任务要求上统一思想、提高认识。组织全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“四风”、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》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》的规定,切实加强作风建设。

  ()突出关键重点。一是坚持领导带头。领导干部带头逐项查摆“四风”问题,落实整改措施,做示范、做表率,切实转变工作作风。二是聚焦重点岗位。围绕重点岗位,严格工作标准,规范工作流程,提高办事效率,提升管理水平,以实际行动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。三是聚焦窗口人员。以服务师生窗口人员为重点,在最短时间解决问题,取得大家满意。

  ()深入自查整改。一是开展自查自纠。对照每个方面,结合实际,深入开展自查自纠,认真查找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,实行台账式管理,建立四个清单。二是开展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“回头看”。逐条对照、逐一整改,坚持高标准、严细实,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,狠抓落实,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,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。

  ()严格党内生活。一是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。组织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,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,对存在的突出问题,深入具体的进行党性分析,确保取得实际效果。二是组织好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。班子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,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,其他党员要结合个人、岗位工作实际,提出具体改进措施。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师生提出的意见,列出整改事项,明确整改目标,做出整改承诺,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。三是发挥党支部作用。组织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学习研究,切实做到层层学习领会,层层传导压力,层层落实责任。

  ()加强督导检查。一是严格落实督查机制。坚决贯彻落实学院各项决策部署,严格落实督查机制,定期组织开展“回头看”,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。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。盯紧春节、五一、端午、国庆、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,明确纪律要求,及时进行提醒警示。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,保持监督检查高压态势。

  ()严肃执纪问责。一是设立举报平台。向全院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。二是抓好执纪问责。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涉嫌违规、违纪问题,要依纪依规严格监督、严肃问责,对“四风”问题突出、反映强烈、造成不良影响的,严肃追究责任。三是加大曝光力度。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反面典型,加大通报力度,点名道姓通报曝光。

  ()建立长效机制。及时查漏补缺,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带有典型性、普遍性、倾向性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,结合工作实际,认真分析产生的深层次原因,查找制度层面存在的缺陷,及时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修改、补充、完善,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,防止“四风”问题反弹回潮。

  ()强化结果运用。要把专项整治评议评审情况作为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,作为绩效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。对工作成绩突出、成效明显的个人,进行大力表彰;对未按要求推进工作的予以通报批评。

关闭窗口
· 财务处纠“四风”转作风服务承诺
· 财务处纠四风转作风调查问卷
· 财务处纠“四风”转作风活动方案
· 财务处纠“四风”转作风动员会

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  版权所有